晴雯知道这贾府的规矩和清代的王府一样,有了病,就要净饿着。就是给吃的也没一丝荤腥,素的保证能斋僧。当然除了够素,其他的方面,斋僧也不行,因为不过清粥小菜,而且分量一般吃不饱。所以除了黛玉这种口味清淡的,胃口也够小的,生病真是个受罪的事,难受不说,还饿肚子。
据说清朝贵族人家里,这个有了病先不看大夫,要净饿的治疗方法,饿死过不少小贝勒,小格格们。不过根据他们的皇子皇孙们回忆饿着还不是最痛苦的,还有更狠的:吃陈粮。清朝那年头时中国文明倒退的厉害,就是王府里卫生条件也有限,所以王府的陈粮和一般意义上的陈旧了的粮食不同。那玩意的效果是让人为了不吃它,有病也得坚持说自己没病。
好在贾府没这吃陈粮的治疗方法,要不黛玉一定早就死于痢疾类肠道疾病了。所以要清穿的姐妹们要考虑好,身体够不够好,如果不够好的经不经的饿,吃了不卫生的陈粮——对这个东西有兴趣的朋友可查溥杰的回忆录——能否挺过去,那年头没有抗菌素,虽然中医也能治,不过直接治病不和人家的规矩,不给治的,快不行了才考虑治疗的。受不了的还是往清朝以前穿吧,那时候我们祖先的中医博大精深,还没有经历“四库全书”的浩劫,而且关键是有病就给看病。
一时大夫来了,王夫人等女眷回避了,只有贾母端坐在宝玉身旁,但是这些人躲避的急了点,床边的椅子们没收。
来的王太医虽然见多识广也不由稀罕:这叫做什么啊?太医了诊脉,笑说:“不妨了。上次这病还奇怪呢,这回却是不妨了。”
贾母还不信,早上还疯魔着呢,正说没外客了,想请僧道来,奈何贾赦不肯,非要大寿完了才请;刚才王夫人报说昏迷了,醒过来也傻傻的说的话也怪怪的,怎么就不妨了,就问:“果真不妨?”
王太医道:“实在不妨,都在晚生身上。晚生开个方子,按方煎了药来服下,调养一阵就能全好了。”晴雯暗喜:虽然和原著上不完全一样,但是原著上那太医也是这么说的,然后宝玉后来就好了。看来这一关是过去了。
try{mad1('gad2');} catch(ex){}