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00架的数量倒是不愁,现在中国可是世界一等一的空中强国,直接在一线担纲战备任务的就有几十个联队,近5000架作战飞机。**同时,为了有效伴随这支庞大的作战力量。至少还要4艘1.5万吨级的一等巡洋舰护航。这样前后折腾下来,差不多18万吨的主力舰吨位用完了。如果要建造战列舰,2艘3万吨级再加上伴随作战的大型巡洋舰,只怕还要12万吨的主力舰吨位。结论非常明确:要想同时满足航母派和舰队派的需求,中国需要30万吨的主力舰吨位。
老天!中国海军目前主力舰的吨位连3万吨都不到。哪怕完成了全部海军造舰计划,也不超过10万吨,号称世界海军三强之一的日本,目前主力舰吨位也堪堪不过35万吨。中国一口想要吃成一个胖子不仅没有可能,而且经济上也承受不了,说的再坦率一点,哪怕天上掉下来这么多军舰,海军也找不到能够足够数量的合格水兵。而且。从力量对比和地缘政治格局上来说。各国绝不会允许中国有这么大的海军力量。虽然航母派和舰队派在很多方面存在分歧,但有几点意见大家是一致:第一,列强不会给中国太多的吨位同时发展足够的航空母舰和战列舰;第二,退一万步来说,哪怕突破军备条约限制,在未来15年之内。中国同样不具备成为同时拥有航空母舰和战列舰强国的条件——航母派和舰队派固然要争夺资源,海军和陆军更要争夺资源。更不必说越来越变成吞金兽的空军更要维持。
中国未来20年的军事定位大总统已说得很清楚了,虽然没有明确用白纸黑字写下来。但“一流空军、二流陆军、三流海军”这样的思路早就在内部悄然流传,这是一干政界、军界大佬所共同认可的战略方针,绝不是一二个人能轻易动摇的。当然,三流海军的标准也已经不低了,英美是一流,日本是二流,法国、意大利是三流,如果中国能达到法国意大利的水平,那真是谢天谢地了。
很自然地,沈鸿烈和陈英昊谈着谈着,就扯到了航母的数量上来,对于新一代2.5万吨航母,他们早已翘首盼望。本来按照规划,这艘航母应该在今年年末投入使用,但在设计过程中加入了大量德国设计师的经验,再加上航母派对个别技术指标的修改,排水量从2.1万吨放大到了2.5万吨,甲板跑道进行了加宽加长,载机量也从原来的68+6架追加到81+8架,同时更进一步加大了防空火力,一想到那密密麻麻的高射炮和机枪,就是航母派自己都感觉头皮发麻。好在“鹫”式因为采用了大功率发动机和全金属机体,不仅机动性和灵活性大幅度提升,抗打击能力也有很大进步,不然还真不好说。虽然这艘军舰比北海号大上一圈,但舰名遵循了北海号的惯例,定为黄海号,自然,也因为设计修改的原因,黄海号要推迟半年才能入役。
try{content1();} catch(ex){}